AWS国际可持续水管理标准

发布于:2020-02-11

AWS国际可持续水管理标准V1.0

水是共有的资源,需要负责任的用水者们携手努力,实现可持续水管理的共同目标,即“通过各利益相关方参与,开展个体和集体行动,实现水资源开发利用的社会公平、环境可持续和经济有利”。20144月,AWS国际可持续水管理标准的第一版在联合国CEO Water Mandate会议上正式发布。AWS标准首次为用水者们提供了国际认可的系统性管理水风险和提升水管理绩效的行动框架。通过开展自我评估,或经AWS认可的独立评估机构审核来获得AWS认证,更可使优秀的用水者获得市场和大众的认可。

标准的核心内容和适用范围

AWS标准遵循系统管理原理,通过一套完整的评价项目、指标和技术指南,为用水组织建立起一个有效的水管理体系。通过系统的管理方法降低水资源消耗、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减少污染排放对环境的影响,从场址和流域两个层面,有计划地将节水减排的措施和技术应用于实践。AWS标准适用于各种组织和场地,包括农业、各类工业企业、商业和公共建筑以及公用设施等。此外,本标准也可用于品牌企业的供应链管理、投资机构的环境风险评价、政府部门和公民社会团体开展的用水单位绩效评价等。

可持续水管理的四个预期成果

通过应用AWS标准,用水者将在场址和流域层面实现以下四个预期成果:

  • 可持续的水平衡

  • 优良的水质

  • 健康的重要水相关区域

  • 良好的水管理模式

六步实现可持续水管理

image.png

标准基于ISO质量保证流程,提出了实现可持续水管理的六个步骤。该框架旨在鼓励水资源管理中的创新和持续绩效改善。标准的每个步骤都包含若干基本项目和进阶项目,具体描述该步骤应该采取的行动。每个项目又对应一系列具体指标,用于衡量项目的具体完成情况。

三个认证级别鼓励持续改善

用水者可选择认证、黄金和白金三个级别进行评估审核。认证各级别均要求完成所有基本项目。进阶项目设有不同分值,反映完成该项目所需的额外努力和预期影响。在完成基本项目指标的基础上,根据总分值可确定是否达到黄金或白金级别。

可持续水管理的变革理论模型

AWS标准通过一序列逻辑关系的推导,建立了以下“变革理论”模型,阐明了用水者如何通过在各自场址的可持续水管理,推动流域层面水资源质量的改善。

国际水管理联盟(AWS

The Alliance for Water Stewardship - 国际水管理联盟,是一个专业性非盈利机构,致力于推广、鼓励和引导可持续且负责任的用水方式。AWS建立了标准认证、多利益相关方会员平台和能力建设等三个互为依托的体系,帮助各类组织:

  • 了解和应对场址、组织(包括供应链)和流域面临的水风险

  • 规划和开展场址的可持续水管理体系建设和改善项目。

  • 设计和开展流域层面有意义的集体行动以应对相关方共同面临的流域挑战。

  • 通过标准认证体系树立负责任用水者的先锋形象并获得市场认可。

  • 获得与AWS标准、咨询和认证机构和全球实践案例的最新讯息。

  • 推广可持续水管理意识、最佳实践和成功案例。

来源:泰达低碳中心微信公众号

下一篇:您有一份可持续+有机方便面正在等待认领
其他故事
投稿

为了鼓励和倡导全社会共同关注自愿性可持续标准热点问题,扩展互动交流空间,特通过本网站及微信公众号,面向相关组织机构、技术工作者等征集主题相关稿件。投稿联系邮箱:ll@china-cas.org